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行业资讯>高速公路超车技巧及注意事项总汇

高速公路超车技巧及注意事项总汇

2023-02-11 浏览数:4

文章描述:超车使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驾驶技巧,但是如果超车不当,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那高速公路上怎么超车呢?高速公路超车正确方法有哪些?(1)超车时。如由于观察不仔细,判断不准确,在超越过程中发现左侧有障碍、横向间距

     超车使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驾驶技巧,但是如果超车不当,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那高速公路上怎么超车呢?高速公路超车正确方法有哪些?

    (1)超车时。如由于观察不仔细,判断不准确,在超越过程中发现左侧有障碍、横向间距过小或对面来车距离很近等意外情况时,要沉着冷静,尽快减速,停止超越。切不可采取紧急制动,以防车发生侧滑、跑偏等现象,从而发生碰撞。也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强行通过而发生事故。

    (2)超越车队时。由于车队前后距离较长,所以要在超车视距良好的情况下,加速连续超越。若对面道路来车不能保证安全的横向间距时,应开右转向灯,见机插入车队,待对面车过后再超越车队。切忌边加速、边靠近车队,以及在躲闪情况下或急打方向插入车队,更不能采取紧急制动,以防发生事故。

    (3)超越停驶车时。应抬起加速踏板,利用发动机牵引阻力减速,多鸣喇叭,注意观察,加大与停驶承重梁的横向间距,并做好停车等应急准备。

    要特别注意:防止停驶车突然开启车门,或人从车底钻出、从车上跳下,或其他行人、非机动车从该车前侧窜出;同时还要防止停驶车突然起步驶入车道而发生事故。

    (4)对于不肯让超的车。驾驶员不得烦躁,要有耐心,应反复鸣喇叭提醒前车,跟车距离可适当缩短-些,-有机会便快速超越。超越后,切不可采取报复措施而向右猛打转向盘,或进行制动等,以防被超车来不及反应而发生碰撞或操作不当发生翻车等事故。

timg

    1、超车前除打左转向灯外,还要闪大灯并鸣笛,大车的噪音大鸣笛不一定听得清,但闪大灯一般都能注意到。

    2、超车前一定要看左右观后镜及中部后视镜,最好稍微回头用眼角扫一下观后镜的盲区,确认没有后车要超越自己。

    3、如遇雨天,大型车会将地面的雨水卷起,而且有很强的侧风,小型车超车最好选积水较少的地方进行,尽量减速行驶不超车。面包车超车的最易受侧风的影响。

    4、超车离前车较远时可尽快提速接近,但要进入二车并行时,一定要再次确认前车知道你的超车意图,接近并行、超越时二车的相对速度不要太大,是随时应付可能的情况。

    5、超车一定要降档,降档后车子才能保证有较高的扭矩,也就是说才能提速有力,容易超车。自己平常可试试就知道了。

    6、超越前车之后,打右转向灯回行车道,要与后车拉开距离后慢打方向变道,打方向太快不稳。最好也扫一下观后镜与盲区为好,防止有人跟随超车时随意变道进行连续超车。

    7、要先观察前车动向,如果前车比更前一部的速度快,就要小心前车有可能会超车。如遇大货车列队上坡,一定要先观察再观察,因为大货不可能在半坡起步的,所以在冲坡时如遇前车低速行驶,后车会随时左拐超车,而且不会管它之后的车辆。

    8、超车啊要注意前车的车况,如果有轮胎损坏、装载偏侧、悬挂损坏的现象一定要小心,搞不好会出事故的。

    (1)超车前。驾驶员应充分了解本车的加速性能,在确保喇叭、转向灯和前照灯等机件工作正常的情况下,选择平直宽阔、视线良好、左右均无障碍且前方路段150m范围内没有来车的道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方能进行超越,切忌不顾主、客观条件而盲目超越。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在经过交叉路口、陡坡、急弯等险要路段,遇雨雾等恶劣天气,当前方车示意左转弯、掉头或正超越车时,以及设有禁止超车标志的地方严禁超车。

    (2)超车中。应提高车速,向被超车的左侧靠近,缩短与被超车的距离(跟车距离不大于20m),打开左转灯并呜喇叭(夜间用变换远近光灯示意)通知前车,确认前车让超或做出让超示意后,向左稍打方向,与被超车保持一定的横向间距,从左侧加速超越;超车前,应确认前方道路良好,迎面无驶来车辆。超过后,应继续沿超车道行驶,在超过被超车20m??30m后,打开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关闭转向灯。超车时,应尽量提高两车的速度差,以减少超车距离和时间,保证超车快速完成。

    1.隧道等路段。如泥泞路、城市繁杂路、隧道等复杂路段不建议超车,在交通秩序混乱的地方(如放学时中、小学的校门口等)也不要超车。

    2.交叉路口。遇到前方有交叉路口时,被超车辆有可能左转弯,同时前面也可能有从交叉路口横向驶过来的汽车,不适宜超车。

    3.车辆有问题时。在车辆转向、制动等有故障时,不能超车。

    4.弯道、坡顶。在这种地理环境下超车,视线容易受阻,更不利于加速行驶。所以不建议超车。

    5.对面来车有会车可能时。在超越过程中发现左侧有障碍、或对面来车距离很近等意外情况时,要冷静减速,停止超越。切不可强行通过或者急刹车。

    6.气候不好时。如遇狂风、暴雨、浓雾等恶劣天气时不要超车。

阅读上文 >> 汽车救援公司告诉你第一次上高速要注意什么
阅读下文 >> 汽车安全系统作用,安全气囊的原理

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或信息对您造成影响,请及时联系我们 tousuzx#qq.com(#替换为@)进行修改或删除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8-8.com.cn/news/202302/563.html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道路救援网   煤炭资源

Copyright © 2023 8-8.con.cn All Rights Reserved 道路救援网

为道路救援行业保驾护航 救在身边 援在眼前 | ICP备案号:赣ICP备2022007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