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行业资讯>专用货车的分类及优缺点

专用货车的分类及优缺点

2023-03-29 浏览数:0

文章描述:一、专用货车的含义  货车是一种主要为载运货物而设计和装备的商用车辆。  二、专用货车的分类及优缺点  按驾驶室与发动机相对位置的不同,货车有长头式、短头式、平头式和偏置式。长头式的特点是发动机位于驾

 QQ截图20230329191008
 
一、专用货车的含义
 
  货车是一种主要为载运货物而设计和装备的商用车辆。
 
  二、专用货车的分类及优缺点
 
  按驾驶室与发动机相对位置的不同,货车有长头式、短头式、平头式和偏置式。长头式的特点是发动机位于驾驶室前部,当发动机有少部分位于驾驶室内时称为短头式,发动机位于驾驶室内时称为平头式,驾驶室偏置在发动机旁的货车称为偏置式。
 
  布置形式为平头式的货车,其主要优点如下:
 
  汽车总长和轴距尺寸短,最小转弯直径小,机动性能良好;不需要发动机罩和翼子板,加上总长缩短等因素的影响,汽车整备质量减小;驾驶员的视野得到明显改善;采用翻转式驾驶室时能改善发动机及其附件的接近性;汽车面积利用率高。
 
  平头式货车的主要缺点有:前轴负荷大,因而汽车通过性能变坏;因为驾驶室有翻转机构和锁住机构,使机构复杂;进、出驾驶室不如长头式货车方便;离合器、变速器等操纵机构复杂;驾驶室内受热及振动均比较大;汽车正面与其它物体发生碰撞时,特别是微型、轻型平头货车,使驾驶员和前排乘员受到严重伤害的可能性增加。
 
  平头式货车的发动机可以布置在座椅下后部,此时中间座椅处没有很高的凸起,可以布置三人座椅,故得到广泛应用。发动机布置在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座椅中间形成凸起隔断的布置方案仅在早期的平头车上得到应用。
 
  平头式货车在各种级别的货车上得到广泛应用。
 
  长头式货车的主要优缺点与平头式货车的优缺点相反,而短头式介于两者之间,但更趋于与长头式优缺点相近。长头式货车的前轮相对车头的位置有三种:靠前、居中、靠后。前轮靠前时因轴荷分配不合理,已不采用;前轮靠后时,轮罩凸包会影响驾驶员的操作空间;前轮居中时外形美观、布置匀称,故得到广泛应用。
 
  偏置式驾驶室的货车主要用于重型矿用自卸车上。它具有平头式货车的一些优点,如轴距短、视野良好等,此外还具有驾驶室通风条件好、维修发动机方便等优点。
 
  货车按照发动机位置不同,可分为发动机前置、中置和后置三种布置形式。其中发动机前置后桥驱动货车得到广泛应用。它与其它两种布置形式比较有如下主要优点:维修发动机方便;离合器、变速器等操纵机构简单;货箱地板高度低;可以采用直列发动机、V型发动机或卧式发动机;发现发动机故障容易。
 
  发动机前置后桥驱动的货车有下述主要缺点:如果采用平头式驾驶室,而且发动机布置在前轴之上,处于两侧座位之间时,驾驶室内部拥挤,隔热、隔振、密封和降低噪声问题难以解决;如果采用长头式驾驶室,为保证具有良好的视野,驾驶员座椅须布置高些,这又影响整车和质心高度,同时增加了整车长度。
 
  采用卧式发动机,且布置在货箱下方的后桥驱动货车,因发动机通用性不好,需特殊设计,维修不便;油门、离合器、变速器等操纵机构因距驾驶员远,导致机构复杂;发动机距地面近,容易被车轮带动起来的泥土弄脏;受发动机位置影响,货箱地板高度高。目前这种布置形式的货车已不采用。
 
  发动机后置后轮驱动货车是由发动机后置后轮驱动的轿车变型而来,所以极少采用。这种形式的货车后桥超载;操纵机构复杂;发现发动机故障和维修发动机都困难以及发动机容易被泥土弄脏等是它的主要缺点。
阅读上文 >> 专用车保养注意哪些问题
阅读下文 >> 半挂车知识 半挂车基本知识

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或信息对您造成影响,请及时联系我们 tousuzx#qq.com(#替换为@)进行修改或删除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8-8.com.cn/news/202303/1009.html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道路救援网   煤炭资源

全站链接

Copyright © 2023 8-8.con.cn All Rights Reserved 道路救援网

为道路救援行业保驾护航 救在身边 援在眼前 | ICP备案号:赣ICP备2022007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