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道路交通>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扣几分(准驾不符扣12分怎么办)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扣几分(准驾不符扣12分怎么办)

2023-06-08 浏览数:0

文章描述: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扣12分,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法律规定: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国务院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扣12分,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法律规定:
 
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考试合格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相应类别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所以应当明确:不管是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还是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两种行为都是违法的。
 
根据公安部123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管理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12分:
 
准驾不符扣12分怎么办?
 
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显示,如果因为准驾不符被扣12分,驾驶证和机动车是会被扣留的。缴清相应的罚款后,驾驶人需在15日内到驾驶证核发地,或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为期7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
 
1、通过学习后,有关管理部门会在20日内,对驾驶人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
 
2、考试及格即可清除记分,并返还驾驶证,否则驾驶人将继续参加学习,继续进行考试。
 
如果是A、B类驾驶证,还会受到相应的降级处理,车管所会将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注销,驾驶人需在30日内办理降级换证手续。
 
准驾不符的处罚力度还是比较重的,因此在驾驶别的车型之前要核对一下是否在自己的准驾范围内。
 
准驾不符不会吊销驾照,驾驶与驾驶证不符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和无证驾驶的情况是比较相似的。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显示,具体处罚情况如下: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上路行驶,一旦被抓获,机动车和驾驶证都会被扣留,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扣除驾驶证12分,并拘留15日。
 
不同驾驶证的准驾车型具体是怎样的?
 
1、C1是比较常见的驾照等级,准驾车型为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2、如果持有的是B1驾驶证,准驾车型长度不可以超过6米,核定载客人数应该在10人以上19人以下的中型载客汽车。
 
3、拥有B2驾驶证的人,准驾车型为重型、中型载货汽车,或者大重中型专项作业车。
 
4、A1准驾车型为长度超过9米,载客汽车核定载客人数在20人以上。
 
5、A2准驾车型为车头和车厢可以结合或分离的大型载货汽车。
 
6、A3驾驶证能够开的车辆是常见的公交车。
阅读上文 >> 发动机一直亮黄灯但一切正常(发动机故障标志亮灯怎么解决)
阅读下文 >>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怎么处罚

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或信息对您造成影响,请及时联系我们 tousuzx#qq.com(#替换为@)进行修改或删除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8-8.com.cn/news/202306/1326.html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道路救援网   煤炭资源

Copyright © 2023 8-8.con.cn All Rights Reserved 道路救援网

为道路救援行业保驾护航 救在身边 援在眼前 | ICP备案号:赣ICP备2022007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