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道路交通>驾驶证过期后不能超过多少时间 驾驶证过期了还能开车吗

驾驶证过期后不能超过多少时间 驾驶证过期了还能开车吗

2023-08-21 浏览数:0

文章描述:驾驶证过期后不能超过多少时间1、驾驶证过期一年以内。对于使用超过有效期限的驾驶证一年内上路驾驶车辆的行为,一经被发现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驾驶员处以1000元的罚款。不过在超过

驾驶证过期后不能超过多少时间
 
1、驾驶证过期一年以内。对于使用超过有效期限的驾驶证一年内上路驾驶车辆的行为,一经被发现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驾驶员处以1000元的罚款。不过在超过有效期一年内,驾驶员依然可以到交管部门进行驾驶证的换证工作,不过在换证时要针对“逾期不参加审验的”的行为,处以200以上500以下的罚款;
 
2、驾驶证过期一至三年。而超过有效期一年不足三年未换证的,此时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驾驶员需到车管所参加法规考试才可进行换证,而这段时间如果驾车上路则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也不会进行理赔;
 
3、驾驶证过期三年以上。超过有效期三年未换证的,驾驶证则会被注销,驾驶员需要重新考取驾驶证。
 
驾驶证过期后不能超过多少时间
 
换驾驶证所需材料具体如下:
 
1、机动车驾驶人的驾驶证原件及本人身份证原件;
 
2、本人一寸白底彩色照片三张;
 
3、身体条件证明。一般需要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证明。
 
驾驶证年检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1、驾驶证的年审手续,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因为驾驶证没有年审的话,车主是不允许驾驶车辆上路行驶的,就会影响车主的出行,为车主带来诸多不便。
 
2、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3、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三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4、在审验时也要符合一些条件:
 
(1)申请人在本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
 
(2)申请人没有未处理完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3)申请人身体条件符合驾驶许可条件;
 
(4)机动车驾驶证没有被依法扣留、暂扣、吊销、注销或撤销。
 
驾驶证更换流程具体如下:
 
1、将上述材料准备齐全后,前往车管所;
 
2、到车管所后,领取并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表上需粘贴照片;
 
3、机动车驾驶人持机动车驾驶证原件、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和本人照片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车管所会在审核合格后一个工作日内办理换证手续;
 
4、需要注意的是,驾驶员在申请换证前应先将车辆的违法行为、未缴纳罚款等情形处理完毕,否则车管所将不予换证。
 
驾驶证年审新规定:
 
1、机动车驾驶证审验新规定,其中最大的变动是:驾驶证无需年审,在有效期满后按新规定换证;
 
2、根据新规定,对于有效期为6年内的驾驶证,在换证和审验业务上,由市车管所下放到各县(区、市)级车管所。对于持超过审验有效期驾驶证而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人,公安交警部门对其不处罚,只是对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注销其驾驶证;
 
3、对于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或驾驶大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每年应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并在记分周期(初领证日期)结束后向县级车管所提供身体检查结果。超过一年未提供的,将注销机动车驾驶证;
 
4、机动车驾驶人在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周期结束时,要主动查询自己的记分情况。如果累积分达到12分,执勤民警查获后应扣留机动车驾驶证,移怀倒芩P杌导菔蝗瞬渭酉喙叵钅康慕逃际院细窈螅拍芊⒒辜菔恢ぁ6杂谠谝桓黾欠种芷谀�2次以上达到12分的,应在相关教育考试后,加考科目1、3的考核,合格后才能按规定清分。对于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交纳的,记分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对于达到12分,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机动车驾驶证将被交警部门注销。
 
驾驶证过期了还能开车吗
 
如果驾驶证过期未及时换证,已经属于无效驾驶证,开车上路的,按无证驾驶处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罚款,可并处拘留;对于无证驾驶导致发生人员伤亡等重大交通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无证驾驶的处罚,可分以下几种情形:
 
1、把机动车借给无驾驶证的人或是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按照道路交通法的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2、没有取得驾照或是驾照被吊销、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3、有驾照但未携带的,无论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违法与否,均不得继续驾驶该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当事人提供相应的驾驶证、行驶证,给予警告或20-200元的罚款,及时退还机动车。
 
4、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无证驾驶机动车,造成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主要责任的,构成交通肇事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阅读上文 >> 车辆报废流程及费用 车辆报废年限 车辆报废车牌怎么处理
阅读下文 >> 一瓶啤酒要过多久才能不被测出来 一瓶啤酒要过多久才能开车 酒后驾驶有什么危害

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或信息对您造成影响,请及时联系我们 tousuzx#qq.com(#替换为@)进行修改或删除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8-8.com.cn/news/202308/1856.html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道路救援网   煤炭资源

Copyright © 2023 8-8.con.cn All Rights Reserved 道路救援网

为道路救援行业保驾护航 救在身边 援在眼前 | ICP备案号:赣ICP备2022007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