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行业资讯>灭火器有效期一般是几年 灭火器有几种类型和用途

灭火器有效期一般是几年 灭火器有几种类型和用途

2023-06-24 浏览数:0

文章描述:一、灭火器的有效期是几年灭火器的使用期限是从灭火器出厂日算起,到期就要报废。一般灭火器都有标明使用期限,一般灭火器使用期限如下: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5年;手提式酸碱灭火器5年;手提式清水灭火器6年;手提

一、灭火器的有效期是几年
 
灭火器的使用期限是从灭火器出厂日算起,到期就要报废。一般灭火器都有标明使用期限,一般灭火器使用期限如下:
 
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5年;
 
手提式酸碱灭火器——5年;
 
手提式清水灭火器——6年;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贮气瓶式)——8年;
 
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10年;
 
手提式1211灭火器——10年;
 
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12年;
 
推车式化学泡沫灭火器——8年;
 
推车式干粉灭火器(贮气瓶式)——10年;
 
推车贮压式干粉灭火器——12年;
 
推车式1211灭火器——10年;推车式二氧化碳灭火器——12年。
 
灭火器一般必须一年一检。定期更换。
 
灭火器有效期一般是几年
 
二、灭火器使用的注意事项
 
1、灭火器使用时,一般在距离燃烧物5米左右地方使用,不过对于射程近的灭火器,可以在2米左右,不过最好是看现场的情况而定。
 
2、喷射时,应采取由近而远、由外而里的方法。
 
3、灭火时,人要站在上风处。
 
4、注意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防止弹出伤人。
 
5、不要与水同时喷射在一起,以免影响灭火效果。
 
6、扑灭电器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
 
7、持喷筒的手应握住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
 
三、灭火器怎么看是否过期
 
1、直接看一下灭火器的压力表,它有红色、黄色和绿色三种,如果指针指到了红色区域,就表明这时候内部的压力比较小,这种情况下是不能够喷出灭火剂的,应该立即进行更换或者再重新充装。
 
2、如果指针指到了绿色区域,就表明内部的压力是正常的,能够正常使用。但是如果指针达到了黄色区域,这时候压力就会比较大。虽然能够使用,但是需要将压力卸掉一部分。
 
四、灭火器失效了怎么处理
 
如果发现灭火器失效了,是不能够私自处理的,因为里面装的是氮气,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爆炸。需要送到正规的单位进行报废处理,气压不足,要按照正常流程进行充气。
 
五、灭火器多久检查一次
 
灭火器出场满三年后应该进行首次检修和换药剂,之后一到两年就要进行一次换药剂。另外,根据GB95-2007《灭火器维修与报废规程》报废规定:灭火器从出厂日期算起,达到如下年限的,必须报废:水基型灭火器--6年;干粉灭火器--10年;洁净气体灭火器--10年。
 
六、如何选择灭火器?
 
灭火器有5种类型,分别是简易式灭火器、清水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
 
1、简易式灭火器:适用于家庭使用。属于轻便型灭火器,支持一次性使用的小型灭火器。
 
2、清水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固体物质所引起的火灾。是一种古老而使用范围广泛的天然灭火剂,主要依靠冷却和窒息作用进行灭火。
 
3、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引起的火灾。
 
4、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水溶性易燃、可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醚、酮等溶剂燃烧引起的火灾。
 
5、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罐的初起火灾,能快速控制火焰发展,起到迅速灭火的作用。
 
(1)灭火器应按下列因素选择:
 
①灭火器配置场所的火灾种类;
 
②灭火有效程度;
 
③对保护物品的污损程度;
 
④设置点的环堍温度;.
 
⑤使用灭火器人员的素质。
 
(2)灭火器类型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扑救A类火灾应选用水型、泡沫、磷酸铵盐千粉、卤代烷型灭火器;
 
②扑救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卤代烷、二氧化碳型灭火器,扑灭极性溶剂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器;
 
③扑救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型灭火器;
 
④扑救带电火灾应选用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型灭火器;
 
⑤扑救A、B、C类火灾和带电火灾应选用磷酸铵盐干粉、卤代烷型灭火器;.
 
⑥扑救D类火灾的灭火器材应由设计单位和当地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协商解决。
 
(3)在同一灭火器配置场所,当选用同一类型灭火器时,宜选用操作方法相同的灭火器。当选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灭火器时,应采用灭火剂相容的灭火器。
 
七、常见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一)干粉灭火器
 
1、适宜扑救石油产品、油漆、有机溶剂、液体、气体、电气火灾。但是不能扑救轻金属燃烧的火灾。
 
2、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就是拉环。
 
3、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按下压把,干粉喷出。
 
4、灭火时要接近火焰喷射,选择好喷射目标,不要逆风喷射。
 
注意:灭火器要放在好取、干燥、通风处。每年要检查两次干粉是否结块,如有接块要及时更换;每年检查一次药剂重量,若少于规定的重量或看压力表如下掉气压,应及时充装。
 
(二)推车灭火器
 
1、推车使用时,先将推车灭火器快速推到火源近处。
 
2、拉出喷射胶管并展直,拔出保险销。
 
3、开启扳直伐门手柄,对准火焰根部,使粉雾横扫重点火焰,注意切断火源。
 
4、由近及远向前推进灭火。
 
注意:存放于干燥通风处,不可受潮或暴晒。经常检查压力表压力,当指针低于绿区,即进入红区时,应送专业机构检修。
 
(三)二氧化碳灭火器
 
1、二氧化碳灭火器适宜扑救贵重仪器设备,档案资料,计算机室内火灾,不导电所以适宜扑救带电的低压电器设备和油类火灾,但不能扑救钾、钠、镁、铝等物质火灾。
 
2、使用时,先鸭嘴式的先拔掉保险销,压下压把即可。
 
3、手轮式的要先取掉铅封,然后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手轮,即可喷出。
 
4、注意手指不要碰到喇叭筒,会有冻伤的可能。
 
5、灭火时,二氧化碳灭火器要接近着火点,在上风方向喷射。
 
注意:对二氧化碳灭火器要定期检查,重量少于5%时,应及时充气和更换。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报废期限最长为12年。
 
(四)泡沫灭火器
 
1、泡沫能覆盖在燃烧物的表面,防止空气进入。适宜扑救液体火灾,不能扑救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和电器火灾。
 
2、使用时,先用手指堵住喷嘴将筒体上下颠倒两次,就有泡沫喷出。
 
3、对于油类火灾,不能对着油面中心喷射,以防着火的油品贱出,顺着火缘根部的周围,向上侧喷射,逐渐覆盖油面。
 
4、使用时不可将筒底筒盖对着人体,以防万一发生危险。
 
注意:泡沫灭火器存放应选择干燥、阴凉、通风并取用方便之处,不可靠近高温或可能受到曝晒的地方,以防止碳酸分解而失效;冬季要采取防冻措施,以防止冻结;并应经常擦除灰尘、疏通喷嘴,使之保持通畅。
阅读上文 >> type-c接口是什么意思 type-c接口适用于什么手机
阅读下文 >> 火花塞多久换一次 火花塞坏了有什么症状 如何选购火花塞价格

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或信息对您造成影响,请及时联系我们 tousuzx#qq.com(#替换为@)进行修改或删除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8-8.com.cn/news/202306/1595.html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道路救援网   煤炭资源

Copyright © 2023 8-8.con.cn All Rights Reserved 道路救援网

为道路救援行业保驾护航 救在身边 援在眼前 | ICP备案号:赣ICP备2022007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