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道路交通>2023年儿童安全座椅交通法规(儿童安全座椅应具备哪些功能)

2023年儿童安全座椅交通法规(儿童安全座椅应具备哪些功能)

2023-02-11 浏览数:2

文章描述: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实际上就是对儿童的约束装置,相当于起着成年人系安全带的作用。但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早前发布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2018》,儿童乘车出行的最主要方式是由家长抱着孩子坐后排,占比达到了55.23%,殊不知里面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已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儿童安全座椅写入该法律中,这同时也是使用儿童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其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QQ截图20230211215639
 
  目前,在上海、山东、深圳、南京等不少地方性法规中,已开始对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有了相应的规定。其中,只有深圳对违反规定有了明确的处罚条例:4周岁以下儿童乘坐非营运载客汽车,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违者可罚款300元。所以我国从立法到执法还需继续完善。
 
  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实际上就是对儿童的约束装置,相当于起着成年人系安全带的作用。但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早前发布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2018》,儿童乘车出行的最主要方式是由家长抱着孩子坐后排,占比达到了55.23%,殊不知里面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QQ截图20230211215715
  儿童安全座椅应具备哪些功能
 
  1、车辆前向碰撞或急刹车时,应能有效阻止儿童身体向前急速运动,避免二次碰撞,更不能因为安全座椅系得不牢而向前滑动;
 
  2、车辆侧撞时,安全座椅上背靠侧翼和头靠侧翼能有效地保护儿童的躯干和头部;
 
  3、车辆后向碰撞时,安全座椅的背靠和头靠能承托儿童的躯干和头部,避免儿童颈部因快速向后运动而损伤;
 
  4、车辆侧翻时,安全座椅应最多只有少许移位,绝对不能松脱;
 
  5、儿童睡觉时,座椅侧翼应能保证儿童身体不会严重歪斜,以免碰撞时导致伤害;由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需要使用不同款式的安全座椅,因此设计巧妙的安全座椅应能适应儿童较长年龄阶段使用,通常的方式是可高度调节的。
QQ截图20230211215741
 
  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要点:
 
  1、体重不超过9公斤的幼儿,要采用面朝后安装的婴儿专用安全座椅,且必须装在后排坐位;
 
  2、9公斤以上儿童可面向前乘坐安全座椅,但注意安全带务必拉紧,不可松驰;
 
  3、在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时,一定要和后排座绑至最紧,不可晃动为止。
 
  4、4岁以上,体重超过18公斤的儿童可以选择增高坐垫,再配合安全带使用,使用中要确保安全带斜对角贴胸部而过,不会对颈部造成压迫。
阅读上文 >> 买车购置税是自己交还是在4s店交
阅读下文 >> 上海临时牌照限行规定2023

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或信息对您造成影响,请及时联系我们 tousuzx#qq.com(#替换为@)进行修改或删除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8-8.com.cn/news/202302/602.html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道路救援网   煤炭资源

Copyright © 2023 8-8.con.cn All Rights Reserved 道路救援网

为道路救援行业保驾护航 救在身边 援在眼前 | ICP备案号:赣ICP备2022007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