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道路交通>无证驾驶怎么处罚 无证驾驶肇事交强险是否赔偿

无证驾驶怎么处罚 无证驾驶肇事交强险是否赔偿

2023-06-15 浏览数:0

文章描述:无证驾驶和被视为无证驾驶的情形1、没有驾驶证的;2、驾驶证已超过有效期的;3、未经考试,非法取得驾驶证的;4、驾驶证被注销、吊销的;5、驾驶车辆超过最高准驾车型的;6、不符合驾驶条件(年龄和健康状况),非法取得驾

无证驾驶和被视为无证驾驶的情形
 
1、没有驾驶证的;
 
2、驾驶证已超过有效期的;
 
3、未经考试,非法取得驾驶证的;
 
4、驾驶证被注销、吊销的;
 
5、驾驶车辆超过最高准驾车型的;
 
6、不符合驾驶条件(年龄和健康状况),非法取得驾驶证的;
 
7、驾驶证被暂扣的;
 
8、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驾驶民用机动车的;
 
9、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在中国驾驶的;
 
10、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的。
 
无证驾驶怎么怎么处罚
 
1、在驾驶证被暂扣或被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汽车,罚款1500元,扣留车辆,可以并处拘留15天以下;如果是驾驶证被暂扣的期间开车,除罚款1500元,扣留车辆,并处拘留15天以下之外,还要扣6分。
 
2、还没有拿到驾驶证就开车上路属于无证驾驶未取得驾驶证就驾驶车辆的,扣留车辆,罚款1500元,还可以并处15天以下拘留。把机动车借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将被罚款200至2000元,可并处吊销驾驶证;如果无证驾驶者肇事引发伤亡事故,车主还将负连带责任。
 
3、使用购买、伪造、变造驾驶证等非法手段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通过非法手段获取驾照将被罚款2000元,收缴证件,拘留15天以下,并且扣留车辆。如果引发伤亡事故,还将相应责任。
 
二、无证驾驶构成危险驾驶罪吗
 
无证驾驶不属于危险驾驶罪。
 
无证驾驶只是普通的违法行为,一般给予罚款和记分的处罚。危险驾驶罪是犯罪行为,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才涉嫌危险驾驶罪。
 
无证驾驶肇事交强险是否赔偿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具体规定。该条例第22条第1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并有权向致害人追偿:(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二)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三)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第2款又规定:“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依据上述条款,无证驾驶肇事的情形,保险公司不会对受害人的财产损失,即车辆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该损失应由肇事者个人来赔付。至于保险公司对被害人人身损害所作出的赔偿,那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必须做的,不能不赔。即无证驾驶肇事赔人损不赔车损。
 
无证驾驶属于交通违章行为,自然在对驾驶人员进行处罚的时候,就要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方面的规定作出处罚,此时一般是扣留机动车,同时会根据不同的无证驾驶情况进行处罚。但如果因为无证驾驶还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个时候认定构成刑事犯罪的话,那么对驾驶人员的处罚就会变得严重。
阅读上文 >> 车辆购置税怎么计算 汽车购置税计算中的注意事项
阅读下文 >> c1驾照能开什么车 C1可以开C5吗 c1驾照能开摩托车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或信息对您造成影响,请及时联系我们 tousuzx#qq.com(#替换为@)进行修改或删除处理!


本文地址:http://www.8-8.com.cn/news/202306/1454.html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道路救援网   煤炭资源

Copyright © 2023 8-8.con.cn All Rights Reserved 道路救援网

为道路救援行业保驾护航 救在身边 援在眼前 | ICP备案号:赣ICP备2022007050号-1